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何光亮代表:开放、共赢的态度是中日企业成功合作的基础

发布时间 :2018-03-14      作者 :人民中国 沈晓宁      

  企业合作长期以来一直是中日经贸关系中的重要内容。通过这种合作交流,双方企业在原材料、人力资源、产品市场和生产技术与管理经验等方面实现共享和互补,最终达成互利共赢的局面。随着中日两国经济实力与两国关系的发展变化,双方企业应该如何开展成功的合作?

  就此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光亮向《人民中国》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

  何光亮接受《人民中国》记者采访

  “我认为,友好互惠始终是中日企业合作的主流。”何光亮代表说。据他介绍,瓮福集团作为贵州省一家大型国有磷化工企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同日本企业开展了合作。何光亮提到:“早期,有日本企业看中我们公司的磷矿产品质量好,适用于多种产品的生产加工,于是同我们签下了进口矿石的协议,那时我们的对日出口贸易主要是矿石。后来,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我们开始生产高浓度氮磷复合肥。正好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简称全农)在全球寻找化肥生产合作伙伴,他们按照日本的标准对我们的化肥进行反复检验,最终决定和我们合作。”

  就这样,瓮福与全农在福建建立了联合生产基地,产出的化肥绝大多数供应给日本市场。瓮福集团也由此成为日本全农唯一一家参与股权合作的中国公司。“在多年的合作中,我们看到日本企业在满足市场、服务客户方面的精细化、个性化程度很高,相关工作细致到位。特别是日本在金融、信贷、保险等领域同农业的结合在世界上处于一流的水平。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认真、虚心学习的。”何光亮表示。

  近年来,中日关系出现跌宕起伏,但何光亮并没有感受到这给瓮福与全农的合作造成什么不利影响。他称:“虽然日本政府在处理中日关系上的一些做法让我们感到失望,但在民间,我们同日方企业的合作依旧开展得比较好。彼此都按照协议要求和遵守市场规则来办事,而且我接触到的日本民众对中国还是友好的,双方在频繁往来中都保持着正常的心态。我想,这既是双方理性、成熟的表现,也是出于互利互惠的需要。”

  随着合作的深入,瓮福集团同全农之间的交流逐步延伸到环保领域。“从去年十九大到今年的两会,可以看到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讨论时也指出,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他的指示精神体现在环保事业上更是这样。”何光亮说。在他看来,生态环保就是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资格证与通行证。

  在这方面,日本企业的环保经验和技术给瓮福集团提供了借鉴的模式。据何光亮介绍,瓮福集团在对粉尘、废料的处理上,吸取了日本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目前,我们集团的工业废水中,有害物质的含量低于国家标准十倍左右。瓮福在企业环保方面不仅要达到国家标准,还要做到世界领先水平。”

  从产品生产、技术升级到强化环保,瓮福集团同日本企业的合作广度与深度都在不断进步。谈到两国企业取得成功合作的经验时,何光亮指出:“这需要双方始终秉持开放、共赢的态度,以更广阔的胸襟和更长远的眼光认识彼此合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