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彰显宪法权威 推进法治建设 实现民族复兴

发布时间 :2018-03-14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一

  王雅琴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2018311日,因我国宪法修正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而成为我国宪法、法治建设史上极具重要意义的一天,这次宪法的修改也必将成为我国宪法、法治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我国宪法的修改,是我们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国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这次宪法的修改,既符合宪法本身的客观规律及内在要求,也符合我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进程需求。

  首先,在新时代背景下及时修改宪法,充分表明我国宪法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高的法律效力。我国宪法序言中早已明确: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及时得到宪法确认,才能更好地发挥宪法对于新时代历史使命应有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对我国现行宪法进行部分修改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国家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是大势所趋、事业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同时,也从某种意义上说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任务是国家的根本任务,需要宪法加以确认。这对于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次宪法修改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这也就告诉我们,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就是在努力实现中国梦,就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其二,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这次修改宪法,亮点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非常丰富,载入宪法,成为我国各方面建设的重要指引,特别是成为我国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指引,有利于保证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长久稳定地向前发展。

  此次宪法修改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立健全我国的监察监督体制,这对于保障建设法治政府非常重要。法治政府建设内容非常丰富,其不仅限于依法执法,而且包括廉洁反腐、为民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众多重要方面。

  其次,在新时代背景下及时修改宪法,充分体现党和人民的共同意愿。宪法修正案凝聚着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这一点也验证了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这一重要的宪法特征。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使我国宪法能够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再次,在新时代背景下及时修改宪法,表明我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启航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战略部署和奋斗目标确定后,及时修改宪法,就是要发挥国家宪法的保障作用。这次修改宪法,就是要更好地发挥我国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复次,在新时代背景下及时修改宪法,表明了我们党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决心和行动。宪法能不能起到引领作用,是实现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环。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中国梦的形势下,及时修改宪法,有助于推进公民增强宪法、法治意识、弘扬宪法、法治精神,让宪法、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关键的一条是必须是落实宪法,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在生活中感受到宪法的权威和法律的实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而法律的有效实施体现的正是宪法的权威。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修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这次修改宪法,彰显了宪法权威,其必将促使我国的法治建设向新的高度挺进。宪法是兴国之本,这次修改宪法,也更加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国梦。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这次修改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更加辉煌。(责任编辑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