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将改革进行到底——浙江团代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3-15      作者 :克力奇 /人民画报      

  314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浙江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会议中,代表们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既立足当前也着眼长远,优化了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通过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修改宪法部分内容之后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后开展的又一重大政治体制改革。这次改革强化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不仅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革机构设置,而且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调整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地明晰了党政军群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政府与市场和社会之间的治理边界。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是标本兼治、形神兼备、带有革命性的真改革,是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大改革,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所存在弊端的魄力、勇气和担当,以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了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好方案。方案通过以后,浙江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省各级机构改革,并以此为契机,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到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中去。全省广大干部要深刻理解改革、热情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确保这次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袁家军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整体性、系统性、重塑性的重大改革,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定力、实现两步走战略安排的坚定决心。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推进两个革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是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的重要途径,是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必须准确把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放管服,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省政府系统将强化政治担当、改革担当、工作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序开展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我省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的全面领导。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机构职能更加高效,理清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更好的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