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二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彰显制度自信心

发布时间 :2018-03-19      作者 :来源:中国网      

  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体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遵循的首要政治原则。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强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领导,并将其贯穿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个过程,必将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向前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艰苦卓绝、奋力开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人民政权,创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归根结底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96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和经验教训充分说明:只要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夯实党的领导地位,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就能带领人民冲破种种艰难困苦,开辟党和国家事业的光辉前景;反之,只要削弱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出现虚化、弱化、淡化,党和国家事业就会出现波折,人民就会失去向心力,甚至会滑入改旗易帜的邪路。

  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

  从历史进程来看,我国改革的过程是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也是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已见成效的体制机制和做法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制度的过程。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已经形成一套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并转化为国家治理有序、事业发展高效、社会和谐稳定的制度优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核心要义就是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并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程中,必须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才能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才能有效应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场社会革命中可能出现的挑战和风险,排除改革中可能遇到的阻力,及时解决重大矛盾,才能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正确方向指引和根本政治保证。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个系统工程抓好抓紧抓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过程,从而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攻坚克难、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