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回顾 | 习近平2017两会新语

发布时间 :2018-02-2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赵银平

  【学习进行时】今年两会,习近平参加了多个团组的审议讨论。他的话语,生动、朴实、真诚。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语重心长”系列报道之《习近平两会新语之“语”字篇》,与你一起体味总书记“语”中之意。

  34日至12日,9天,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6个团组。在讲话中,习近平谈笑风生,妙语频频。语中有真意,语中有新意,语中更有深意。

3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妙语谈治国,举重若轻

  治国理政学问高深,然而“绣花”“方向盘”“安全带”却是人人皆懂。可这跟治国理政有关系吗?还真有。不信,咱们一起来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修辞课”:

  3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38日,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绣花,一针一线都马虎不得,必须够精细,才能针脚细密、锦绣灿烂。城市必须精细化管理,才能适应城市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扶贫攻坚,必须考虑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绣花,需要的是一针一线、分毫不差;治理国家,不能粗枝大叶、只抓大不管小。层面不同,实质如一,一句“绣花”,就把高深的大道理说得明明白白。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是关键。可如何保证这一“关键少数”走对路、走好路呢?总书记提出要诀: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记住了权为民所用,“方向盘”就不会歪;谨记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的廉洁守则,“安全带”自然可以护你平安。

  生动准确的比喻,总书记妙语谈治国理政,举重若轻。

3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