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协同发展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7-03-03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的大战略,也是产业界、科技界、学术界施展才智的大舞台。高校智库应给力国家战略,为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周立群说。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20142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20154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会议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20165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会议认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京津冀良性互动取得成效,协同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与其他的区域经济相比,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哪些突出特点?有着怎样的发展愿景?

  20144月起,南开大学设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重大研究课题,组织和集聚了校内七个研究院(学院)相关学科的教师和博士生,以协同合作方式开展对这一重大课题的调研和探索,并由邢元敏、薛进文、龚克主编形成了三卷本的系列研究成果:《新时期京津“双城记”——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系列(一)》《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系列(二)》和《把握机遇 创新天津——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系列(三)》。

  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即为上述重大研究课题的重要成员单位。研究院向本刊推荐了课题组的负责人之一周立群教授,他是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同时兼任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

  立意深远、影响全局的国家战略

  周立群教授开门见山:“京津冀一体化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区域战略,而是一个立意深远、影响全局的国家战略。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到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其重视程度之高、推进节奏之快、开局效果之明显,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历史中是不多见的。”

  周立群介绍说:“在我们国家的新一轮发展中,提出并开启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启动最早、实施效果最明显的战略之一。”

  “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要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要坚持统筹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要充分体现中华元素、文化基因……”——若干关键词汇勾勒出京津冀城市群的大未来。

  京津冀三地在行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很火”,不是“火”在书面的规划战略上,而是“火”在行动中,协同发展正在改变着京津冀地区的大格局。

  首先是三地政府在行动,它们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顶层设计和自身的功能定位主动转变观念,协调各方利益。京津、京冀、津冀间的政府性合作协议频繁推出。这些主动行为,在突破三地之间的行政壁垒和市场壁垒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在环境联防联治、交通的互联互通中,没有政府间的协作是很难推进的,很多举措都可以说是‘破冰之举’。”

  其次是市场主体在行动。协同发展让市场主体看到了新空间、新商机。“比如房地产商和建筑商正在根据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布局追踪和跟进新工业园区、新生活园区和生态园区的分布以及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带来养老业、医疗业、教育业的迁移,这些对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都将是巨大的利好。”

  再如集聚在北京的各大投资公司、基金公司,都在谋划新型的产业转移基金、生态补偿基金等金融投资项目;电信业和互联网业也把三地协同和一体化视为整合资源和“一卡通”式结算等相关业务的机遇。市场主体跨地区的投资也带来了人才的流动。“我们曾作过京津城际列车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客流中,13%的乘客是往返京津两地上班或办理工作业务的人员。”

  还有各类商会、协会也十分活跃。据周立群团队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至2016年底,京津冀各类产业联盟蓬勃兴起,新组建成立的跨省市产业联盟已达80多个。已成立的各类联盟可分为四种类型:一是产业类,二是服务类,三是社会事业类,四是综合类。

  “从各类联盟的协同关系看,既有按产业上下游关系的协整,也有按行业和服务领域的合作对接,还有跨行跨业的产学研创新协作。新组建的联盟多数是由企业、商会及社会组织发起的,联盟的组建正在成为市场主体的自发行动。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认识到跨区域产业联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如大型国企北科建集团带头发起京津冀产业发展联盟,旨在联合区域产业资源,更好地拓展业务范围、升级商业模式、打造全国性新城新区开发建设与运营集团企业。”周立群介绍说。

  协同发展在行动中破解了长期困扰三地的交通梗阻和“断头路”,使得近千公里的交通便捷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畅通了,各城市间的联系更为密切了。

  在协同发展中,京津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逐渐形成。北京的通州区与河北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将形成异地规划;生态环境治理方面,不但三地形成联防联治机制,并向山西、内蒙古等地延伸,形成更大范围的、可持续的、可操作的联防机制。“这三年中,河北接纳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也将自身的低产能企业关闭,实现自身产业的优化和提升;天津也在完善自身产业布局,比如接纳了著名国产品牌、保定的长城汽车入驻开发区,同时天津制药和电子产业也在向河北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