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访】杨伟:中国的战斗机研制已经进入“自由王国”

发布时间 :2018-03-11      作者 :本刊记者 王磊      

杨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在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则来自中国空军的消息引发了国内外舆论的关注—空军新闻发言人宣布,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已经正式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伴随着这条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歼-20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杨伟也从幕后走向了前台。多年来,杨伟院士一直在科研一线从事战斗机的设计与研发工作,是中国包括歼-20、歼-10改型、枭龙在内的7型战斗机的总设计师。

  对于歼-20这个“孩子”,杨伟充满了感情。不久前,他写了一封信“邮寄”给2035年的歼-20

  出生时,你是西南一隅的电光石火,喜悦在这头,质疑在那头。长大后,你是珠海航展的惊鸿一瞥,自豪在这头,振奋在那头。后来啊,你是祖国海天的坚强卫士,担当在这头,威慑在那头。而现在,你是战鹰家族的不老传说,引领在这头,希冀在那头。

  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杨伟说的最多的不是歼-20在技术上的先进性,而是歼-20的创新性。“歼-20的成功,标志着在战斗机的研究领域,我们已经进入了‘自由王国’。所谓的‘自由王国’,就是不用再按照别人的规则办事,而是用创新的思维,按照中国自己的战略目标和博弈方式去做研究。”

  杨伟介绍说,按照发展程度,当前世界航空领域可以分为三个梯队:美国是第一梯队,中国和俄罗斯、欧洲处于第二梯队,其他一些国家是第三梯队。伴随着近两年歼-20、歼-16、歼-10改型等一批先进飞机的陆续服役,中国的战斗机研发目前已经处在第二梯队的前列。

  在杨伟看来,中国的军用航空工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突飞猛进的成就,是因为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绝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保卫国家的过程中,需要有更先进的装备。而这些装备之所以先进,是因为在博弈的过程中,相比对方有所突破。因此对于国防工业来讲,创新的必要性和牵动性会比其他行业需求更大、动力更足。

  杨伟表示,中国如果想继续超越,进入第一梯队,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创新。“这种创新不单单体现在技术装备的创新,更重要的是装备发展路线、博弈方式的创新。”

  杨伟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军用航空工业的战略目标、战略需求和世界其他强国并不完全一致。“以前,中国的战斗机研制是别人有啥我研究啥,战斗机的总体设计、格局、性能指标,都是由国外制订的,我们只需要进行仿造就可以了。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有了自己独特的战略目标,可以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大胆地进行自我创造,装备形态和技术要求,都是基于中国的战略需求独立自主制订的——这就是进入‘自由王国’的一种体现。”

  独特的战略需求、独立的发展路线、不断创新的应用能力,当中国的战斗机研究实现这几个目标时,中国便从跟随者变成了被研究的对象。“让对手研究你,这曾经是我的梦想,如今已经实现了。”

  进入“自由王国”以后,中国战斗机的研制与开发还会有哪些发展?“看历史就可以知晓未来,我们还将坚持两个轮子走路(技术方面的改进和创新)。”杨伟以歼-10的发展举例说,自2004年开始批量装备空军后,歼-10不断进行着各种升级改造,战斗力不断提升。未来,歼-20也会像歼-10一样,不断研发新的型号、具备新的能力、适应新的任务。同时,中国和美国、俄罗斯的先进战斗机都在“第五代”的范畴内,“大家都在想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毋庸质疑,中国的新型战斗机也在寻求突破中。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会有新的战斗机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