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访】王亚平: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本刊记者 胡周萌 龚海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摄影 万全/ 人民画报

  “那种亲手为他们播种航天梦想、开启追梦旅程的感觉真是太棒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站在“代表通道”上,又一次谈起五年前那堂精彩的“太空课”。

  时间:2013620日上午

  教室:“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主讲人:执行“神舟十号”飞船任务的三名航天员中唯一的女航天员王亚平

  在同伴的配合下,王亚平在失重状态下顺利完成了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5个基础物理实验,与6000万名中小学生天地互动,呈现了科学的妙趣无穷。40分钟的全球实时直播,在展示中国航天技术进步的同时,更为中小学生们播下了太空梦。“我收到了很多孩子们的来信,他们说‘我也要当航天员’,这让我感到幸福和欣慰。”王亚平说。

  能够让航天事业服务社会是王亚平的梦想,而她更庆幸自己身处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随着2017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交会对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进入空间站时代。“对我们航天员来说,每天都处于备战状态,随时准备再上太空。”王亚平说,“目前,我们全体航天员都在全力以赴备战空间站任务。”

  20136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航天飞行测控中心,与正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的三位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时说:“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王亚平心中,她说:“作为航天员,我们要做的就是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练好本领,随时准备为祖国出征太空,在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道路上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作为新当选的解放军全国人大代表,王亚平还肩负着为官兵代言的责任。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引起了全国、全社会、全军的巨大反响,也让我们全体官兵受到极大鼓舞。我是一名航天员,是大家、是社会给予我们崇高的荣誉,让我们得到了极大的激励,让我们有更坚定的信念去面对这份职业的考验。”所以,王亚平认为,被全社会尊重对鼓舞广大官兵士气、增强军人荣誉感极为重要。为此,在调研的基础上,王亚平建议制定保障军人合法地位的相关法律,制定相关宣传政策,完善军人待遇,并把尊重军人的理念融入到学校教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