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访】郑之杰:用高质量的金融工作服务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本刊记者 王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郑之杰。摄影 陈建/ 人民画报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跨越的关口,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目的是解决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

  长期工作在金融领域第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郑之杰对金融如何服务三大攻坚战,有着深刻的见解。

  深耕经济金融领域30多年,郑之杰有着丰富的专业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是一位学者型的管理者,出版了《走近全球量化宽松》《“走出去”的法律问题与实践》等专著,并担任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风险隐患,特别是经济金融领域‘黑天鹅’与‘灰犀牛’风险并存,宏观杠杆率居高不下,企业部门杠杆率显著高于国际警戒线,影子银行、‘僵尸企业’、地方政府债务等潜在风险不断累积,如果掉以轻心、应对不力,就会演变为重大风险,引发‘蝴蝶效应’。”郑之杰说。

  三大攻坚战的第一场硬仗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对此,郑之杰认为,要把堵和疏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堵旁门”,提高风险意识,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防范和治理各类经济泡沫;另一方面要“开正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鼓励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

  “只有打好三大攻坚战,才能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才能更好地推动发展质量、效率与动力深刻变革,才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在郑之杰看来,不论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是推进精准脱贫、抓好污染防治,都与金融工作密切相关,金融机构责无旁贷。而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优势和作用。”

  “首先我们要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协助地方政府稳妥处理好债务问题、开好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服务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其次,我们要坚持保本微利。依托国家信用支持,筹集长期稳定的资金,运用各类开发性金融工具,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领域提供长期稳定和低成本的资金支持。第三,我们还要创新理念方法。目前,在精准脱贫领域,国开行已累计发放贷款1.36万亿元,覆盖983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我们还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创新形成了‘三融’理念,不仅提供融资支持,而且通过‘融制’促进完善制度体系,建立资金良性循环的体制机制,通过‘融智’提供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更多有效的模式和做法。第四,还要加强综合服务。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优势,运用多种金融产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郑之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