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访】周汉民:改革无止境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本刊记者 殷星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摄影 郭莎莎/ 人民画报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汉民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的人生每一次转折都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

  1978年是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也是周汉民生命中意义重大的一年。当时周汉民还在上海一家医院当工人,本来以为这就是自己的命运归宿,但他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而后,就在周汉民读研究生期间,他参与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前期研究,并从事相关的立法工作,亲眼见证了浦东开放、上海世博会、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三个重要的历史进程。

  “上海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肩负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任,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周汉民说。

  20138月,由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的上海自贸区,是中国大陆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对此,周汉民说:“ 这给中国的自贸区试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给予了前行的动力。自贸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对标世界最高标准,建设中国的自由贸易港,其实就是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目标,建设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

  在周汉民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共识,也是取得改革开放成功的深厚根基。从1978年开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经济特区相继建立,到201741日,中共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中国19个新区渐次推开,形成了改革开放的新格局。

  “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在于它使得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以及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则是以最快的速度让相当数量的人口脱离贫困。”周汉民认为,从摆脱贫困到美好生活,中国尚没有完成改革的任务,恰恰相反,中国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所谓深水区,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国家治理体制和国家治理能力必须现代化,所以十九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决定,就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未来,我们的唯动力,如同过去的40年一样,唯有改革。而其中最要着力的地方就是,国家的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必须全面现代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改革无止境。”周汉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