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访】张宇燕:扩大对外开放 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本刊记者 高莲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摄影 段崴/ 人民画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018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上述政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

  全面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张宇燕看来,全面开放包括产业领域拓宽和国家地区范围扩大与平衡。“在开放的对象国上,我们应该同等地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放。一直以来,发达国家是我国主要经贸伙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特别注意扩大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贸联系,扩大各方利益交汇点。我们甚至可以考虑对周边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实行单方面零关税无配额政策。在国内地域开放上,我们应该从沿海开放拓展到沿海内地开放并重。目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这必将带动中西部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张宇燕认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助于中国企业、机构和个人参与全球分工、合作与竞争,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影响力,促进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对外开放的效果一定是双向的,在促进我们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势必会带动其他国家的开放与增长,从而实现互利共赢、包容发展的局面,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如何加速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张宇燕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秉持自由贸易理念,以平等协商为基础,根据中国具体条件和节奏,降低关税水平并减少非关税壁垒。努力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甚至是便车。第二,加大已参与的双边和诸边自由贸易区谈判力度,适时发起由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的自贸区和诸边投资协定谈判。第三,着手制订符合国际多边机制要求和适合中国国情的贸易与投资法,以增加中国贸易与投资政策及体制的透明度。第四,在加强政府审慎和明智监管的前提下,相机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市场化、提高人民币的可兑换性、促进金融服务业的深度开放。第五,加快设立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中国国情的贸易调整援助机制,对那些因外部竞争而受到冲击的产业、企业提供援助。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只会越开越大。”张宇燕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惠及中国人民,也会造福世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