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访】杨安娣:“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本刊记者 乔振祺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摄影 陈建/ 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用“五彩斑斓”来形容吉林旅游的底色。

  “从杨柳依依到雨雪霏霏,从山花烂漫到层林尽染;白色是冰雪游,绿色是生态游,红色是革命游,金色是乡村游。吉林坐拥两座金山银山,既有冰天雪地,也有绿水青山。”杨安娣说。

  谈及吉林的旅游产业,作为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掌门人的杨安娣如数家珍。

  吉林旅游资源禀赋好,但在杨安娣看来,旅游是一项创意产业,她更愿意用有形象性的特点向外推介吉林的旅游产业。“吉林山水清奇、森林清谧、田园清馨、文化清醇、生活清逸、舌尖清香。”

  丰富的资源禀赋让杨安娣对吉林旅游产业的发展充满底气。近年来,吉林旅游产业总收入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刚刚过去的2017年,吉林省接待游客1.9亿人次,同比增长16% ;旅游总收入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

  在吉林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冰雪旅游独具特色,很多冬季旅游产品都是其独有的。长白山的雪景、松花江岸的雾凇、冬捕的欢歌、温泉热气的蒸腾、火辣辣的关东风情……此外,吉林省地处黄金冰雪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粉雪的雪花又小又轻,含水率低,这种雪质被滑雪爱好者所钟爱,且吉林冬季雪量大、雪期长,冬季平均气温-10.4℃,温度适宜,没有极寒天气。这样的冰雪资源最适于发展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吉林冰雪旅游产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杨安娣说:“我们提出‘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我们要趁势而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指示,大力推动各种要素向冰雪产业集聚。”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的31日,吉林省与北京市合作对接活动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期间,京吉两地旅游部门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相互拓展旅游市场、推进旅游产业合作、加强旅游监管合作。未来,京吉两地将整合各自旅游资源,共同推出优质旅游产品,并在旅游规划、市场、信息和标准化等方面合作,形成信息、管理、服务无障碍的一体化大旅游格局。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杨安娣带来了关于破解“空心村”问题的提案。

  “迈进新时代,建设新农村,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开辟新的路径破解‘空心村’问题,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杨安娣说。为解决“空心村”问题,全国很多地方都采取了一些整治措施,对推动土地利用集约化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工作重点大都放在规划治理层面,留不住人,更留不住心。杨安娣认为,要想集聚人气从根本上解决“空心村”问题,必须上升到产业发展层面,通过产业融合催生新业态,而发展乡村旅游无疑是重要途径。吉林是旅游资源大省,发展乡村旅游是吉林目前正在打造的旅游产品体系。在吉林省这个老工业基地,通过旅游产业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是通过动能转换实现稳增长、促转型的有效尝试。

  采访结束前,杨安娣用了七个“暖暖的”向记者形容了吉林的冰雪世界。“阳光灿烂的雪景是暖暖的,不冻江岸的雾凇是暖暖的,滑雪运动的激情是暖暖的,温泉涌动的热流是暖暖的,节庆热烈的欢歌是暖暖的,美食美酒的相聚是暖暖的,火辣的关东风情是暖暖的。”把暖元素注入到吉林的冰雪之中,这是对吉林旅游的一种深度认知和重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