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访】孙景南:新时代需要更多创新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本刊记者 克力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下称浦镇公司)车间电焊工孙景南。摄影 万全/ 人民画报

  “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人民对我的信任。我也能感受到,这是对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技术工作人员的鼓励与期盼。”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下称浦镇公司)车间电焊工孙景南为基层工人代言。

  1990年,20岁的孙景南成为浦镇公司的一名焊接工。在她刚参加工作时,浦镇公司只生产时速6080公里的“绿皮车”。那时,她所从事的是普通铁轨的焊接工作。上世纪90年代末,轨道交通技术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孙景南开始接触城际轨道交通和高铁的焊接工作。为了掌握新技术,她刻苦钻研,参阅相关资料,认真学习。“刚开始,我们会学习国内外相关技术,但外国公司在传授技术过程中会有所保留,因此最终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最终形成自己的技术。”凭借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孙景南不断探索,突破了城际轨道焊接领域的众多技术难点。上海明珠线列车、南京地铁1号线列车……浦镇公司很多重点项目中都能看到孙景南的身影。通过不懈的努力,孙景南不仅在这个“男人的行业”中站稳了脚跟,还成为了专业能手,在业界有了“焊花”的称号。

  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孙景南也收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中车“高铁工匠”等众多荣誉。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技术人员胜任专业的城市轨道交通焊接工作,2011年,浦镇公司组建了“孙景南技能专业工作室”,主要承担新材料、新工艺的焊接研究,新项目的研发以及焊接工艺试验,工艺评定等工作。从此,孙景南的工作重心也从车间的一线焊接转为工作室的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7年多来,孙景南已培养了600余名高级技师、技师等焊接人才,她和她的团队累计完成技术攻关17项。

  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技术人员代表,孙景南更关注创新发展相关的话题。“目前,我们的工作室有14人,都是一线的年轻职工。新时代会有更多新的技术难题等着我们突破,新时代更需要技术的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现在我们国家的城际轨道交通、高铁技术正在飞速发展,急需一大批拥有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党的十九大提出质量强国的目标,更加需要高端技能人才,希望通过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创新能力,培养出更多的‘大国工匠’,为质量强国作出贡献。”孙景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