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专访】向伟艺: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的加入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本刊记者 胡周萌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象鼻嘴村的大学生村官向伟艺。摄影 万全/ 人民画报

  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象鼻嘴村的大学生村官向伟艺25岁,是新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湖南团仅有的两位“90后”代表之一。 32日,在赴京参会的高铁列车上,这位土家族小伙儿热心地向身边的旅客介绍家乡的红薯粉丝、红米、茶叶……

  象鼻嘴村是武陵山片区的一个小山村,丘陵绵延起伏,青山绿树环抱。四年前,向伟艺大学毕业,经全省公开选拔,分配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那时,身边的同学大多选择到大城市工作,向伟艺却觉得回到农村才更“酷”。

  当时,象鼻嘴村的干部平均年龄超过40岁,突然多了一张新鲜年轻的面孔,这让村民们不免怀疑:这个毛头小伙儿是不是来镀层金就走?向伟艺并不多解释,而是用行动打消了村民的猜测——收获柑橘的时候,他同村民一同劳动,一同吃住;为帮助村民了解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他仔细研究新农保相关政策和规定,细致地向村民讲解新农保政策;村民之间闹了矛盾,他就耐心调解……渐渐地,夸他能干、肯干的人越来越多。“看到大家慢慢接受我,成就感油然而生。特别是有村民邀请我去家里过年,我觉得内心很温暖。”向伟艺说。

  过去三年,在村两委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告别了贫困。象鼻嘴村实施的是易地扶贫搬迁、精准结对帮扶、保障扶贫等政策,村里全部401户人家中,贫困户已从27户减少到7户。向伟艺说:“我很有信心,相信今年剩下的贫困户也都能脱贫。”

  为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村里成立了象鼻嘴村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开办了党员班、妇女班和儿童传统文化班,还邀请省里的书法家免费为大家上书法课。在今年春节村里的联欢会上,孩子和老人都收到了200元的红包,这来自于象鼻嘴村对外销售优质柑橘等农产品的经济收入。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向伟艺知道自己面向的不再是一个村,而是整个基层。为此,他走访地方职能部门,向老代表们取经,向村民了解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向伟艺对记者说:“目前,医疗和教育方面的问题仍占很高比例。老百姓呼声最高的就是能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面和报销比例扩大、提高。”向伟艺将在会上提出关于调整新农合收取金额和报销比例的建议,并希望能尽快形成更惠民的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让向伟艺兴奋不已:“相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我们的农村一定会更美,农民的生活会更富裕。” 作为一名“90后”村干部,向伟艺特别关注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他希望通过完善村干部监督和保障制度,为农村留住人才。向伟艺说:“农村太需要年轻人了。有了年轻人,农村才有绵绵不断的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