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外媒:专利申请数量超欧日美韩总和 中国创新力不断增长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2日讯 (记者刘峻凌)“创新”成为2018年全国两会的关键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外媒对近年来中国的创新能力印象深刻。德国之声网站11日刊发的一篇文章援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欧洲专利局最近先后发布的两份报告认为,中国加快了在创新领域的追赶步伐。

  据欧洲专利局日前通报,在欧洲提交最多专利申请者首次由一个中国企业获得。中国的电信装备商华为以2398件专利申请名列首位。德国的西门子排名第二,韩国的LG、三星以及美国芯片生产商Qualcomm分列其后。

  欧洲专利局指出,在国别排名中,中国也巩固了自己的地位,首次在欧洲排名第五,仅次于美、德、日、法。

  而全球范围内,中国专利申请数量更是首次超过欧、日、美、韩加在一起的总和。

  其实,中国从2011年起即已成为专利申请第一大国。如今的新现象是,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根据2016年的情况撰写的一份报告,在中国国内申请的专利数量首次超过美、欧、日、韩的总合。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表示,数字本身仍传递出了一种明晰的信号:“它们显示了中国不断增长的创新力”。

  德国之声称,这一发展符合中国政府宣布的目标,即实现国家经济的转型——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创新大国、壮大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