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盼从法律层面加强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3-12      作者 :来源:中国网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政府党组书记肖友才接受中国网采访。中国网记者 李智 摄影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李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正在北京召开的2018全国两会上,很多全国人大代表也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相关的建议。

  “我来自四川,我非常关注川西北高原湿地的保护,”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政府党组书记肖友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川西北是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屏障,也是“中华水塔”的关键组成部分。

  他指出,川西北高原湿地在我国的生态安全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这次主要的建议就是保护好高原的湿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甘孜州位于我国四川省西部,康藏高原东南。境内有大熊猫、金丝猴等30多种珍稀动物,麝香、鹿茸、熊胆等上乘的动物药材,虫草、贝母等植物药材,优质特产均产于天然牧场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州森林面积占四川省森林总面积的20%。

  川西北高原湿地的保护是四川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们对环保问题的关注也反映出了国家近些年来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法律层面上如何加强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此次会议的题中之义。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在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了五点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法律层面上的建议。

  一是推进生态文明司法体制改革,建议高院、高检、司法部与环保部联手出台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纲领性文件。

  二是加快构建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体系。

  三是协调好环境审判赔偿与目前推进的党政领导环境审判赔偿责任追究两个制度改革的关系。

  四是有效指导社会组织环境公益诉讼。

  五是结合中央环保督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