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哈通社驻京首席记者:中哈共同迈向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3-13      作者 :人民画报      

  随着两会的顺利进行,全球媒体再次将聚光灯投向中国。今年的两会时值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会期长、议程多、任务重,而在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驻北京首席记者萨迪克的眼中,这不仅是中国人的大事,更与许多国家的利益息息相关,对全球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令我震撼不已”,萨迪克在谈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当中国正经历2018“两会”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节点时,哈萨克斯坦也迎来了继往开来的大事件。20183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议会上下院联席会议上宣布将实施五大社会发展举措。在萨迪克看来,哈国总统的发言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政府工作建议有很多契合之处,体现了两国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诉求。

  提高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两国领导人关注的重点。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而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政府将启动“7-20-25”计划,为居民提供年利率不超过7%,首付比例不超过20%,贷款期限为25年的购房抵押贷款,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买得起房。

  两国领导人还不约而同地谈到需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而哈国总统强调,要提高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和教学质量,改善青年学生的生活条件。

  两国领导人的提议都十分务实,旨在让最广泛的群众受益。为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而哈萨克斯坦政府也在着手减轻居民的税收负担,提高低收入群体(月收入低于188美元)的工资水平。201911日起,低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将由原来的10%降至1%。之后,政府还将研究实施累进税制的个人所得税征缴办法。

  201768日,中哈两国在公布的联合声明中强调,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具有重大意义。双方将本着开放、透明的精神开展互利合作,相辅相成。“中哈正共同迈向新时代,相信今后两国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合作将更加深入”,萨迪克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