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العربيةDeutsch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14      作者 :撰文 高莲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就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两会的高频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如何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是一个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中表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制造强国的建设,特别是要来一场中国制造品质的革命。听到这些,我们都很受鼓舞。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系统地转换那些惯常的理念、思想和战略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这种转变并非易事,很容易发生‘新瓶装旧酒’现象,像是固守惯性思维面对新形势、复制习惯做法来处理新问题,这类情况要杜绝。”

  百信银行是中信集团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是中信集团拥抱新技术的一次尝试。“百信银行成立仅三个月,业绩便超过了任何一家传统银行下属的成立有三年历史的省级分行的成绩。”常振明说:“未来,如何引导传统产业与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进行结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建议摸清和掌握互联网、物联网、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产业发展规律:“未来这些产业的发展所遵循的规律将和传统产业完全不一样,摸清和掌握这些产业发展规律也尤为重要。”在31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要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去。他还透露,我国的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也即将发布。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十分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已经连续四年提交了聚焦人工智能的提案。他表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在未来20-50年中,有力地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