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韩国文化界人士聚焦中国两会:增进友谊互信深化人文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3-07      作者 :人民画报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十四五”时期的文化发展提出了“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等目标。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近年来在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中成果丰硕,增进了民众相互理解,也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夯实了民意基础。2021年1月,中韩两国领导人宣布正式启动中韩文化交流年。不少韩国文化界人士认为,两国关系正值深化发展新机遇之际,中国两会向外传递了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的积极信号,中韩两国在文化领域交流前景广阔。

金胜一(韩国东亚未来研究院院长)

以书为媒,交流互鉴

  近年来,书籍逐渐朝着电子化的方向不断发展。虽然电子书和纸质书介质不同,各具特色,但相同点在于好书都能给人以启迪、授人以知识。这也取决于我们能否为图书出版提供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文化内涵。

  今年,中国两会政府报告中提出了“繁荣新闻出版”的文化发展目标。在我看来,出版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很多文化交流成果的重要载体。韩国与中国都是文化遗产的宝库,因此两国在出版界的合作与交流十分重要。我认为两国可以合作共同成立出版机构,筛选能够持续为两国带来助益的图书进行翻译和出版。同时可以依托机构,通过人员互派等方式开展人才培养和交流,打造助益两国文化发展的平台。

朴庸锡(韩国Com2us中国总经理)

求同存异,开拓合作新领域

  随着高新科技的快速发展,VR、AR已然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领域,而中国企业在此领域已经成为公认的佼佼者。中国同时拥有规模巨大的消费和投资市场,如果韩国及其他国外企业不主动融入中国市场,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不断努力,今后将很难在国际市场中生存下去。

  中韩两国毗邻而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需秉承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原则,彼此理解,相互体谅。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尚在蔓延,我认为两国可以多多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文化交流活动,除围棋、书法、象棋、古典小说等历来交流丰富的传统文化领域,还应促进和拓展新的文化交流领域。

朴雄珪(韩国光州市立美术馆北京创作中心负责人,艺术家)

谋求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公约数”

  如果发展文化产业的目标仅仅是为了实现某个民族或国家的利益,那取得的效果将是极为有限的。只有跳脱自我利益追求,大家携手并进,共享优秀文化资源,文化才会显现出划时代的超越意义,和跨国别、跨民族的精神力量,这样的文化也自然会得到更多人的共鸣。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促进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兼收并蓄谋求共同发展的最好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