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球经济发展智库媒体论坛】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1-04-25       人民画报      

  2020年11月12日,广东省深圳市,从平安金融中心116层的Free Sky云际观光层,可360度鸟瞰深圳城市风貌。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十四五”期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GDP增长,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也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彰显出韧性强、可持续、惠民生、重创新、重开放的显著特点。沿着这些特点,或许我们能找到中国发展奇迹的密码所在,也能找到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全球最高的原因所在。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蔡继明

  国际自由贸易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它强化了国际分工与协作,发挥了各国的比较优势,提升了经济效率,推动了各国的共同发展,而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基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构建更加平等、公正、合理的国际自由贸易,人类社会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成绩。

  印度新南亚论坛创始人 苏廷德拉·库尔卡尼

  中国的崛起加速了世界经济和政治秩序的变化。世界不再是单极的,而是多极的。这一变化对于促进全球民主发展是极为有益的。所有国家都有责任保持世界经济的开放,不应因政治考量而“脱钩”或“中断”。世界秩序应该更加多边化,而不是更加分裂。

  智利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费利佩·穆尼奥斯

  当前贸易的分散化可能会影响经济复苏,会阻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恢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可以作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工具,或许可以看作这些国家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