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球经济发展智库媒体论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 :2021-04-25       人民画报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中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0%

  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商务部原副部长 魏建国

  从“十四五”开始,到2035年之前,中国将会为全球化带来新机遇。以5G、机器人、智慧城市、云计算为支撑点,中国提倡的全球化是平衡、包容、发展、合作、创新的全球化,中国会与越来越多的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 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

  “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未来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间的留学生等各层次人才交流将会继续蓬勃发展。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执行主任 费拉尼·姆坦布

  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越来越关注高科技。过去10年间,中国的一些领域和行业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可能会转移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比如非洲。在这个过程中,非洲人民也可以学习中国价值链提升中的经验。

  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总裁 何塞·里卡多·约尼尔

  在建立兼容性数字化基础设施、引入国际通用标准等方面,国际社会还需要共同努力。中国正在打造的“数字丝绸之路”,将促进沿线国家在网络信息领域的开放共享,也将为各国间对话交流提供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