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球经济发展智库媒体论坛】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发布时间 :2021-04-25       人民画报      

  2019年9月19日,黑龙江省通河县富林乡五合水稻联合社种植基地。黑龙江省是中国粳稻主产区,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6%、产量占50%以上。9月下旬后,水稻进入成熟期,全省各地陆续开镰收割。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十四五”期间:202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高于6.5亿吨,2025年能源综合生产能力高于46亿吨标准煤。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实施粮食、能源资源、金融安全战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提高能源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 黄奇帆

  过去的几年中,我们见证了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给全球经贸秩序带来的伤害和冲击。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断、经济活动停摆,世界经济由此雪上加霜。疫情之下各国本应同舟共济、共同应对,但一些国家的“甩锅”闹剧、“脱钩”行为为世界经济徒增了动荡和不确定性。好在这样的日子似乎快要过去了,但世界也有了新挑战。

  未来,全球将面临着全球性通胀、部分国家的主权信用危机及气候变化等挑战。为了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各国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应对全球流动性泛滥、主要发达国家的财政金融风险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困难等问题,都需要更加紧密的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需要全球主要大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平等磋商,进一步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共同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黑天鹅”。

  同时,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无论是疫苗的生产分配,还是特效药的研发,都需要全球合作。气候变化也是如此。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的发展需要,也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责任担当。

  俄罗斯科学院E.M.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 亚历山大·罗曼诺夫

  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越来越取决于公共治理的有效性,取决于政府是否有能力向人民提供药品和疫苗,以及是否能够在防治流行病期间提供经济活动。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是可靠的伙伴。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表明世界非常脆弱,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国际社会需要团结合作。建立一个永久的智囊团,为研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寻求解决全球问题的建设性方案,为世界带来新的共同愿景。我们在中国的研究中心能够展示国际社会在经济、安全、生物技术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合作后,世界将会发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