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促进京津冀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3-05      作者 :王蕴聪 / 人民画报      

钟章队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我们应吸收世界先进城市群的交通发展成功经验,融合不同交通特点,打造综合立体交通“大脑”,在京津冀率先成功打造国际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建议补足市域铁路发展短板,在北京五环与六环之间建设市域铁路大环线,并与城市轨道交通环线、已规划的城际铁路环线共同构建首都综合轨道交通3层环线。

  同时,形成9层综合立体交通线网:围绕4个航站中心打造京津冀高效联通、应急互补的机场网线,完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络,大力发展市域铁路,进一步加密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实现村村通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优化调整公共汽车网络,构建末端自行车或电单车线网,建立发达的步行网络,建设和维护好残疾人专用通道和设施。此外,加速构建京津冀国际化综合交通极和枢纽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