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建议制定《农村中小银行法》以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发布时间 :2021-03-05      作者 :莫倩 / 人民画报      

孔发龙

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长期以来,农村中小银行(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承担了大量的普惠性、民生性、准政策性金融任务,是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的普惠金融主力军。

  农村中小银行的改革发展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但当前我国农村中小银行法律制度建设仍相对滞后,不利于推进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大局。为此,建议国家制定《农村中小银行法》,通过立法明确农村中小银行的法律主体地位和支农支小职责,以法律形式明确对农村中小银行实施差异化监管和政策扶持,切实增强农村中小银行支农支小能力,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