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加强绿色保险政策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 :2021-03-07      作者 :莫倩 / 人民画报      

孙洁

全国政协委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的需求不断扩大。

  绿色保险作为绿色金融的组成部分,在加快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能够发挥独特作用,能够帮助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任务目标。

  建议完善绿色保险相关法律制度,并加强对绿色产品服务创新的财政支持。一方面,转变财政补贴理念,将低碳环保直接补贴转化为保费补贴,面向绿色产业全产业链提供保费补贴,发挥保险机制放大效应。另一方面,针对绿色保险供给,制定税收优惠政策,调动保险机构服务绿色发展的积极性。此外,建议推进绿色保险承保能力建设,以及促进绿色保险投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