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提升“十四五”网络安全规划的整体性、系统性和针对性

发布时间 :2021-03-07      作者 :莫倩 / 人民画报      

肖新光

全国政协委员

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首席技术架构师

  “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全面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逐步增强。如今,“十四五”的网络安全发展规划同时面对保障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应对重大安全风险期的双重挑战,需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及时按照新的发展目标和新的风险挑战,打破惯性沿袭,因时而变、因需而变。

  因此,建议完善总体国家安全综合研判机制,提升网络空间安全在其中的权重占比;把握十四五规划和实施机遇,全力推动网络安全的需求侧改革;并针对性投入,弥补行业和区域的能力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