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用“听得懂”的话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3-08      作者 :王众一(特邀)      

韩方明

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

察哈尔学会会长

  当今世界,国际话语体系和舆论格局面临重大变化,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快速提升,越来越多的知华友华人士真诚认可中国和传播中国。同时,2020年,中国是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这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素材,有利于我们向国际社会系统解答“中国为什么能”等问题。

  在讲好中国故事上,首先要进入国际社会的话语体系,用受众听得明白的话去表达,要对不同受众采取差异化传播,也可以通过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其次,在传播中国声音时,要既展示成绩也不避讳问题,对于外国民众关注而又客观存在的问题,应当给予及时回应。对于误会要解释和化解。对于污蔑,要及时有力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