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把消费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予以统筹谋划

发布时间 :2021-03-08      作者 :莫倩、董芳/人民画报      

屠光绍

全国政协委员

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

  中长期看,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大循环须进一步发挥内需的基础性作用,这就要求把消费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予以统筹谋划,需要进一步加快改革,特别是用结构性改革来推进。

  因此,注意收入结构的问题。中长期需要使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协调,在政府、企业、居民收入中更注重居民收入的增长,同时还要努力使居民家庭收入差距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要注意养老体系的问题。中国的储蓄率高有社会基础,消费需求也受制于养老体系的健全程度。此外,要注意新的消费增长点。“十四五”期间,需要更多的重视和促进消费升级,不断形成新的包括教育、医疗、文化、信息消费等在内的消费增长点,并引导和推动新的消费增长点的扩张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