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成新湘:打造湘绣文化IP 创新传统文化传承传播

发布时间 :2022-03-10       本刊记者 卞秀红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湘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

  “湘绣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湖湘文化深厚的积淀、有良好的群众消费基础,必定是和众多优秀传统文化一起生生不息,历久弥新。这种新,要靠我们与时俱进,努力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湘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表示。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湘绣鬅毛针法的第四代传承人,成新湘始终秉承匠人初心,以“绣花精神”书写新时代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轻工‘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从业33年来,被亲切称为“湘湘老师”的成新湘培养出了一批湘绣人才。她带领学生去各地绣品艺术展开拓视野,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长处因材施教,还在非遗保护上言传身教,坚定了学生学习和传承湘绣的决心。1991年出生湘西姑娘李小艳职业院校湘绣设计与工艺班毕业,入职湘绣研究所从事刺绣。“现在湘绣对我而言就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想把它好好传承下去。”目前她已接过师父的衣钵,成为鬅毛针第五代传承人

  成新湘不仅学生传授湘绣的传统技艺,还探索打造湘绣文化品牌。这几年,她带领团队设计、研发贴近生活的湘绣文创产品,将湘绣元素融入电子产品、服装配饰等,打破传统刺绣产品单一的格局,深受市场特别是年轻群体的热捧。湘绣从“养在深闺”的非遗走向市场,走进生活。在成新湘看来,研创有温度、有情感的文创品,是打造湘绣文化品牌的重要方向。“时代不同,审美也不同。要创作反映时代风采的高端尖作品,把有社会气息的文创产品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走入寻常百姓家,让非遗产品见人、见物、见生活。”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五年以来,成新湘每年赴京参会都身穿湘绣服饰,佩戴湘绣饰品,随身携带和使用融合湘绣元素的笔记本、移动电源等产品是名副其实的湘绣代言人。她希望“向大家展现湘绣与现代生活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

  每一个非遗项目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除了为湘绣发声,成新湘认为自己应该代表更广大的非遗传承人群为非遗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声。履职五年以来,她提交了《关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建议》《关于鼓励扶持大学生“非遗+创新创业的建议》《关于加强湘西苗医药保护与传承的建议等18项建议提出的关于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全面加强青少年人文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多点建设非遗研学基地,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进非遗研习场所,学习体验非遗项目,争做非遗传承者。“当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充满热爱与向往,让我感受到了非遗传承发展的勃勃生机。”成新湘说。

  今年两会,成新湘带来了《促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希望通过“科技化”“艺术化”“多样化”的展现路径,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力量,大力开发数字非遗、智能非遗,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她表示,湘绣人会借助打造全域旅游和文化IP的新模式,充分挖掘湘绣文化资源,认真做好非遗体验等文旅系列活动,对标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知名文博机构的开发运营模式,充分挖掘各大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的市场潜力,打造真正具有湖南文化特色的非遗、文旅创意产品IP,让广大群众能够把文物、非遗带回家,满足人们对文创产品的精神向往和市场需求。

  十年,国家高度重视传统工艺和传统文化发展,青少年也更加推崇优秀传统文化,这让成新湘推动非遗传承和创新的决心更加坚定。“与其说是我的幸运,不如说是生逢好时代。”成新湘说,“未来,我会继续坚守绣花事业,继续下足‘绣花功夫’,始终不忘匠人初心,赓续工匠精神,培养更多优秀传承人,绣制更多时代精品,以振兴湘绣事业为己任,以推动非遗建设为目标,坚持传承刺绣技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非遗民俗、湘绣文化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