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中国快速发展的密码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22-03-10       吕本富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主流。谈到全球经济发展,我想到一个故事。五年前我的一个学生埃塞俄比亚知名的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计算机课程。有学生私下问他,中国最近40多年快速发展的密码是什么?我这个学生无法回答,于是向我提出这个问题。我说,可以向对方介绍一下中国最近40多年的发展史,密码就在其中。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目前正在构建创新驱动型增长,其中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

  三个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大体可分成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开放促进产业化形成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开放了十四个沿海城市,依靠政策红利和低成本要素驱动,沿海地区迅速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为中国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改革开放为什么首先发生在沿海地区?因为这里拥有众多港口,出口货物方便,容易吸引外资,形成产业规模效应。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随着沿海进出口贸易飞速发展,国家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开始在全国大规模修路、架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措施在提升营商环境的同时,也增加了居民收入,形成了社会有效需求。随后在上世纪90年代,一批富起来的农村人口搬到城市居住,对城市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需求大增,从而开启了城镇化,扩大了内需,直接带动建材、钢铁等产业的发展。从这些发展过程来看,改革开放推动了第一产业发展。

  第二个阶段是数字经济提升了产业化水平。传统产业的快速发展,激发了更多市场主体的出现,直接带动了产业升级。许多中小企业要想在市场立足,必须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强市场营销,通过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因此,电子商务一经出现,立即受到中小企业的欢迎。电子商务具有“低成本、高效率、范围广、交易方便”的特点,十分符合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

  第三阶段是推动创新发展。这个阶段强调科技驱动发展,通过人才、科技、机制等建设,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必须指出,很多发展中国家依然处于前两个阶段,无法达到创新发展阶段,使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数字经济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已完成第一个发展阶段,正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积极构建创新驱动型增长。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第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数字技术提供的服务不仅涵盖传统服务内容,而且使用成本低,其基础设施利用率高。比如,有了手机以后,我们就不需要花巨资建设电话网络,而建成的数字网络在提供通话功能的同时,还能提供视频、社交、购物等服务,投入与产出比高。第二,数字技术可以减少物流和交易成本,提高企业效益。比如,一个实体店服务半径大约是10公里。而通过数字技术,中小企业可将服务半径扩展到1200公里,服务范围扩大,而房租、物流成本没有多少增加。第三,数字经济重构制造业生产方式。举例来说,过去企业讲究B2C(Business to Consumer)模式,就是企业生产出产品后,通过各种手段推销给消费者。由于生产预期不总是适应市场状况,B2C模式给企业经营带来许多风险,一旦判断失误,会产生巨量库存,危及企业生存。如今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经营模式可根据大数据转形成C2M(Customer to Manufacturer),即根据用户订单安排生产,使生产和销售更有针对性。这种模式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而且减少了生产要素损耗,有利于资源的有效利用

  虽然数字经济对企业和社会带来众多有利因素,但不能忽视其产生的负面影响。其中平台垄断和数字鸿沟最值得关注。关于平台垄断,目前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十家企业中,很多都是网络平台巨头。这些企业利用平台优势,阻滞新模式新企业新技术的出现和应有,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至于数字鸿沟,各国由于在基础设施、规则制度等方面的差异,会产生不同阶段的数字经济,进而阻碍数字信息的自由流动。解决这些难题,一方面要加强法规建设,打破网络平台的垄断模式;另一方面则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完善跨境数据流动的机制建设,形成有效的数字全球治理模式。总之,数字经济对全球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但是它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需要各国专家学者积极沟通,提供全球性解决方案。

  (本文作者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