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2022中国两会•合作与未来——中墨建交50周年”云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3-11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3月11日,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主办的“2022中国两会•合作与未来——中墨建交50周年”云论坛在京举办。墨西哥驻华大使赫苏斯·施雅德、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云论坛并致辞。

▲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

▲赫苏斯·施雅德致辞。

  赫苏斯·施雅德在致辞中表示,他非常关注中国的全国“两会”。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举措以及为实现更大程度的开放和促进经济改革而制定的政策,例如提供更便利的中国市场准入,促进更高质量产品的贸易,简化清关,优化物流服务,为外国直接投资者提供国民待遇,发展规模更大、水平更高的经济特区以及与其他国家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等,这些举措都为中国与墨西哥未来的合作开辟了机会。“除了政府层面的交流合作,也要加强人文交流,加强企业家、学生、艺术家、科学家、普通民众之间的交流。未来我们要让中墨两国越走越近。”

▲祝青桥致辞。

  祝青桥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墨建交50周年,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作为全面战略伙伴,要继续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特别是在扶贫、反腐、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着眼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发展,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拓展人文交流,扩大人员往来特别是年轻一代互动,不断增进民心相通。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欢迎墨方参与全球发展倡议。”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百年世界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传递团结与合作的讯息;与此同时,全球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已是不争的事实,此次乌克兰危机便是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集中爆发的产物。此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显得尤为珍贵。中墨应该不断丰富和拓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共迎挑战、共享机遇、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做出新贡献,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前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墨西哥联邦众议员、前墨西哥众议院墨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阿尔贝托·比利亚(Alberto Villa),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墨西哥研究中心秘书长谌园庭,墨西哥前驻华大使、墨西哥外贸、投资和技术企业理事会亚太区委员会主席李子文(Sergio Ley),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墨中商业科技商会主席、墨中商会会长和香港贸发局驻墨西哥代表处总代表阿玛宝拉·格里哈尔瓦(Amapola Grijalva)参加论坛,围绕中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后疫情时代的中墨合作和全球治理与共同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深入推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与墨西哥有许多共同之处,应加强治国理政交流,求同存异,互学互鉴,使治国理政交流成为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助推器、两国友好互利合作的加速器。

▲邱小琪发言。

  邱小琪表示, 中墨两国都是富有朝气和改革精神的国家,共享相似的发展理念,且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具有相同的发展目标。双方可以把治国理政研讨交流纳入中墨交流对话的“四梁八柱”中来,在政府间现有机制中纳入有关板块,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学互鉴,共同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路径。除了在政府、立法机构交往中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外,还要推动政党、智库、媒体、社会组织和青年的广泛参与,构建中墨人文大交流格局。

▲阿尔贝托·比利亚发言。

  阿尔贝托·比利亚表示,中国与墨西哥有许多共同之处,两国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都是伟大文明的诞生之地。丰富的文化传统是两国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比利亚介绍说,中墨双方在治国理政方面已经建立了交流经验和观点的平台,双方就结构改革、社会提案、治国纲领、立法机构合作等问题进行过坦诚的沟通。他表示,作为议员,加强并拓宽两国之间的合作是职责所在,未来会继续致力于加深两国之间的合作,促进自由贸易,增加外资投资机会,促进经济稳定复苏。

  后疫情时代两国合作空间广阔

  双方嘉宾均认为,中墨合作的新机遇在共克时艰中萌生。展望后疫情时代,合作前景将更为广阔。

▲谌园庭发言。

  谌园庭表示,虽然中墨关系的发展面临一些挑战,比如一些结构性矛盾,像是贸易缺乏互补性,双边贸易存在不平衡,墨西哥一直处于逆差地位,并且逆差额增速很快。但是放眼未来,两国合作还是存在更多的机遇。谌园庭认为,中墨应该推进发展战略高质量对接,发展战略对接是“后疫情”时代两国能否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关键因素。推动元首外交,加强双方战略对话,增强战略互信,是确保战略高质量对接的保障。中墨关系的发展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也应该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更多稳定因素。

▲李子文发言。

  李子文认为,中墨关系正处在一个良好的阶段,双方都有推进对话合作的政治意愿。两国关系未来继续深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各项政策层面的对接。他特别指出,必须有效利用公共外交和文化外交来增进经验交流,增加互相了解。50年的交往给两国提供了历史优势,未来必须利用这一优势,必须就双方在各领域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交流与互鉴。文化外交能推动两国经验交流之桥的建设,通过经验交流,两国能加深相互了解。

  共商全球治理 共享发展机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严重冲击着全球发展进程,南北差距、发展断层、复苏分化等区域国别发展失衡矛盾日益凸显。发展中国家难以分享世界发展的机遇和成果,在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方面遭遇诸多困难。面对当前全球发展的严峻形势,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抗疫和疫苗、气候变化、全球减贫、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于运全发言。

  于运全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和墨西哥应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全球发展挑战。于运全认为,中墨可以在开展抗疫合作、落实“双碳”目标、加强减贫经验交流、深化数字经济等方面推进合作。两国应共同为发展中国家权益发声,推动疫苗多边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深化在清洁能源技术开发与推广层面的密切交流;在网络设施、信息技术、跨境电商、数据流动等方面努力释放合作潜力。此外,两国可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惠及民生的双边减贫合作项目,牢固贫困治理的合作纽带。

▲阿玛宝拉·格里哈尔瓦发言。

  阿玛宝拉·格里哈尔瓦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历史性巨变,这些变化并不局限于特定的时刻、事件、国家或地区,而是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深刻挑战。她认为,中墨两国应携手应对这些挑战,促进全球共同发展。首先,要克服障碍,拥抱合作,共同战胜关乎人类未来的疫情;二是要化解各种风险,推动世界经济平稳复苏;三是要缩小发展差距,为世界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格里哈尔瓦看来,墨西哥必须将中国视为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和加强墨西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总编辑李建国主持论坛。以全国两会为主题的系列论坛是中国外文局拉美分社的品牌活动之一,已于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在墨西哥成功举办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