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 :2022-03-05       本刊记者 陈艳      

全国人大代表

河北省保定市政府副市长

农工党保定市委主委杨伟坤

  随着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即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行动深入开展,农村及边远地区学校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但师资力量不足特别是优质师资匮乏问题依然突出。有的地方虽然扩大边远山区教师招生额,但实际报考录用人数并不多,岗位仍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比如有的山区县报考人数远远小于招录人数。

  因此,为加强农村和边远地区师资力量,一是建议中央财政拿出更多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地区教师岗位补贴,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二是鼓励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地区支教,至少2至3年,期满后在升学考试、就业择业等方面予以优惠政策,建立源源不断、分批传承的支教体系。三是大力开展银龄讲学计划,动员社会资源,多聘用一些有情怀的优秀退休校长、教师和社会精英到薄弱学校支教、讲学,发挥他们的余热,把丰富的教学经验传承下去。四是建立区域教育帮扶和协同发展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