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戴天方:为制造强国输送更多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 :2022-03-05       本刊记者 陈艳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

航天三院239厂机械加工中心铣工戴天方

  中国要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职业教育国家越来越重视产业制造、职业培训等,技能工匠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作为航天企业一线职工,从一名技能工人逐渐成长至今,我始终关注着技能人才的培养发展,希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平时在工作中接触到新入职的职业学校学生,我发现他们在适应能力、产出效率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学校所学在工作中不能百分百学以致用,还需企业进行二次培训。因此,我建议用工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加强合作,将企业所需与学校对接,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相结合,开展定向培养,让在校生进行精准学习、有效提升职业技能与素养,最后达到精准就业。

  技能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制造业需要后继有人。如何更好地激发青少年对于实体制造业的热爱,促进人才培养和兴趣爱好有机结合,是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