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发挥5G+AI优势,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3-05       本刊记者 周晨亮      

 

全国人大代表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近年来,在新基建战略指引下,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将多语种翻译技术和5G网络相结合,可在中国率先构建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无障碍智能通信能够实现母语沟通世界的愿景,有效降低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全球各国、各地区的语言障碍,促进各国、各民族间的政治互信、商业往来和人文交流,也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推动中国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建设和服务民生,我建议国家相关部委牵头,将无障碍智能通信纳入5G新基建范畴,促进电信运营商、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中国5G和人工智能优势,形成5G+AI倍增效应。共同制定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行业标准。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用标准引领全球无障碍智能通信产业发展。同时,我建议民政部、中国残联、电信运营商等研究和出台政策,减免残障人群使用无障碍通信服务资费,降低残障人群获取和使用门槛,助力享受技术红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