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政协委员刘显忠: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发布时间 :2022-03-05       本刊记者 陈艳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历史与文化研究室主任刘显忠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全球性威胁挑战日益上升,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增大。在这种复杂的局势下,各国应当吸取历史教训,积极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捍卫和平不是个别国家的责任,世界和平需要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各国都应当意识到各自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重大责任,维护世界和平需要各国积极合作,增进互信,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各国既要积极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同时也应根据时代变化,在保留该体系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内容的同时,探索完善和发展现有国际体系的方式和途径,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使其在解决一些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方面,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现今的世界,各国、各地区随着科技、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联系更为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脱离世界而闭关自守。各国应当积极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共谋发展之道,实现互利共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