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加强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保护,延续城市记忆与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 :2022-03-06       本刊记者 李卓希      


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

  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主要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这一城市特定发展阶段的历史见证,承载了城市的集体记忆和历史文脉。目前,我国的城市建设已经进入城市更新阶段,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大多处于城市的繁华中心区,保护和管理问题日渐突出。为此,我建议一是要明确保护重点,强化法制基础,进一步摸清新中国城市街区遗产的分布与保存状况。二是要改善重要街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切实保护其历史肌理和景观风貌,城市建设和谐共生。三是推进活化利用,融入现代生活,将具备条件的改造为博物馆、陈列馆等,保留城市发展记忆。四是要加强重点监测,引导社会参与,共同探索新中国城市街区发展之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