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刘怀平:推加快“5G+工业互联网”在钢铁企业中应用,赋能“双碳”战略目标

发布时间 :2022-03-06       本刊记者 卞秀红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

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

  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借助5G网络的大宽带、低延时等优势确保海量数据高速传输,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正在加速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然而环境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技术不足成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的制约因素。

  因此,我建议加快数字化基础能力建设,提高环保设施的运行效率,提升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增强环境管控数字化能力;加快环保设施定制化的工业5G芯片、模组、边缘计算智能终端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开发适应钢铁企业环境的智能感知的终端设备;在全国范围内打造“5G+工业互联网”钢铁行业的示范标杆,形成5G与工业深度融合解决方案,打造数字化环保基础设施和智能化平台管控体系,帮助钢铁行业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提高治污效率的目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