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方兰:制定以碳中和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保障“双碳”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 :2022-03-06       本刊记者 卞秀红      


全国人大代表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立法,可以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刚性约束和相关制度的法制化,以法律的强制力保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涉及利益主体多元,需要系统的法律制度体系来规范各方行为,明确不同主体所应负有的法律责任,按照行为方式明确不同的行为规范。健全的法律法规可以将碳中和融入具体政府、市场和公民的行为中,使之得到社会普遍遵循。从碳中和的立法宗旨和目的及所处理的关系来看,该制度体系应着力于减少碳源、增强碳移除,并将市场化措施贯穿其中,通过对主体多元化的倡导、内外协同和对行动边界的确认,统筹协调好碳达峰碳中和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核安全监管等之间的关系,明确在目标管理、政策制度、技术创新、试点示范等领域的协同推进机制。要确保长期、持续和深度减排,有序推进碳中和,法律的规范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法可依,才可为长效机制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建议尽快制定以碳中和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