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周福庚:建议再次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

发布时间 :2022-03-06       本刊记者 陈艳      


全国人大代表

江淮汽车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

  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且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一些新形势、新问题亟待解决,但仍展现出强韧生命力。

  2022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综合成本不断上涨。如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于2021年底上线以来,不少品牌热门车型保费上涨数千元,直接推高了车辆使用成本。同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且2022年将是补贴实行的最后一年,2022年底0.91-1.26万元补贴全部退出。

  在此背景下,建议,再次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有助于缓解2022年补贴政策退坡后新能源汽车的购置成本上涨幅度,作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的一大利好,将继续发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巩固新能源汽车发展成果的作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