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政协委员赵梅:加强与美国年轻一代中国问题专家的沟通交流越来越重要

发布时间 :2022-03-06       王众一(特约)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

  50年前,中美共同发表了上海公报,结束了两国长期隔绝的状态,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然而5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却面临很多挑战:战略互信缺失,人文交流停滞、智库交流受限、美国涉华舆论整体上日趋负面,以及美国民众对华好感度有所下降等。作为对外友好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并长期从事美国问题研究,我高度关注中美关系,希望能为深化中美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作出贡献。

  随着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教授的去世,曾经亲眼目睹中美关系解冻、建交到改革开放的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正在逐渐离去,而美国年轻一代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专家已经成长起来,特别是80后的新一代中国问题专家已参与美国对华决策。然而,同费正清、傅高义等老一代中国问题专家不同,他们成长于中美两国实力对比相对缩小、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大背景下,对中国没有像老一代那么深的感情。因此,加强与美国年轻一代中国问题专家的沟通交流越来越重要。可邀请更多活跃在美国学界和战略界的年轻一代美国学者来华访问,使他们有机会亲身感受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的真实情况。

  图片摄影:王众一(特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