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代表委员有哪些“金点子”?

发布时间 :2022-03-07       本刊记者 周晨亮 李卓希 潘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乡村振兴都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心的热点话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来哪些“金点子”?


全国人大代表杨莹: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

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莹

  热带玫瑰产业在扎根海南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中,带领6000多黎族老乡奔了小康。事实证明,只有产业赋能才能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仅靠单一的产业是不足以支撑可持续发展的。村委会作为基层组织,既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更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内核力量。在发展乡村产业,扶持集体经济的同时,乡村基层组织的建设需要同步加强,这样才能够促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效率和成果。

  乡村的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教育振兴、文化振兴,均是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因素。要提倡乡村自治,鼓励进城打工的有能力、有梦想的村民返乡创业,鼓励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创业就业,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为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社会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还要强化乡村文化自信,丰富乡村的文化内涵,呈现出民宿里有乡村歌者、餐厅里有民间舞者、节庆里有民俗演艺的乡村文化振兴场景。在丰富村民文化活动,提升生活品质和品位的同时,传承乡村民俗和艺术,促进乡风文明的进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


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村党支部书记 龙献文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乡村振兴的人才总量和专业人才缺口是巨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需求量大、类型广,既需要通才、全才,更多需要专才、熟才。另一方面,还存在城市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乡村大学生紧缺等种种尴尬矛盾局面。

  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而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建议国家加强乡村人才振兴工作。首先,继续实行党委、政府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同时,加强加大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建议设立国、省、地州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培训中心,可分设普训、提升培训、高级进修,覆盖乡村全域、全行业、振兴全过程。在大学、职院设立乡村振兴人才专业和课程,毕业即可在农村就业。开展网上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编制实用教材,在线上课,请优秀专家、企业家精准诊疗、指导,以案培训。其次,研究出台乡村振兴吸引人才优惠政策。出台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实行人才共享宽松优惠政策。允许公务专业技术人才在权力清单外、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双向选择去乡村兼职,凭劳动获得合理报酬。对以战代训培养起来的乡村人才、市场主体进行职业资格认定发证和奖励,可由各级乡村振兴局组织实施。并加大乡村人才振兴宣传,营造乡村人才振兴、吸引人才氛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乡村振兴背景下做好农村建设用地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李君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三农”工作的重心也发生了转变,进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然而,不少农村存在“一地难求”的现象,面临乡村规划与乡村发展需求错位、乡村不同建设用地的转换存在较大问题等现实困境。

  为保障乡村振兴产业用地的需求,我建议创新管理模式,实行“点状供地”。具体做法是单独供地、点状供应,通过土地精细化的供应与管理,来保障村庄的发展需求。此外,在统筹管理村建设用地指标的前提下,根据各村实际发展需要,每年适当增加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来保证乡村建设发展。还可以简化农村闲置用地转化、再利用等审批手续,进一步强化村庄规划管理,因地制宜,建管并重。在严格落实管控任务时,要兼顾乡村地区产业发展,积极寻求当地村官、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探索土地利用新形式,并且要考虑区域差异性,因地制宜地探索新发展模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支持农村劳动力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

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

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留芬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在贵州,几乎每个县区均因地制宜,挖掘和探索出了富含本地特色的产业。推进乡村振兴还是要重点扶持产业。产业做好了,人才才能留得住,也才能引得进来,通过产业还能培养土秀才、土专家。有了产业,抓乡村文化也才有基础。

  因此,我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中给予贵州倾斜支持,并在项目资金配套、产业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一是对当地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扶持,重点打造,重点推送。二是建议当地企业家进行思考和总结,选择、创新发展模式,树立独一无二的品牌口碑。三是建议政府重点结合产业与农业,发展休闲农业,以农业生产、农村风貌、农家生活、乡村文化为寄存,开展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第三产业,提供集吃、住、行、游、购、学、观、教、娱的高品质乡村休闲旅游体验。四是建议政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增设模板学习点。在乡村振兴推进的大浪潮,打造一批“可学、可看、可鉴”的示范点,将经验成熟,经营模式完善的村级建设推广到更多乡村中,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对于贵州而言,当下正处于经济稳步提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还需进一步支持贵州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是推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解决“三农”问题及推动城镇化战略的有效途径。对贵州省农村劳动力,含外出务工劳动力、每年新成长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城乡初高中毕业未升学青年,通过三个月左右的技能培训,培养成获得初级职业技能水平及以上(中级、高级)的技能劳动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中央常委 马国湘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并推动发展的农村工作机制的创新。20多年来,数十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为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科技兴农富农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产业振兴,因而对于科技特派员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我认为,应当根据乡村产业振兴的新需求,加快培养和选派专业技术能力强、科学素质高的科技特派员,实现供求双方精准对接;同时,加大政策协同、部门联动力度,充分调动科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服务“三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使科技人才下沉,释放出乡村振兴的科技力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