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杨莹: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 :2022-03-07       本刊记者 周晨亮      

全国人大代表

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莹

  热带玫瑰产业在扎根海南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中,带领6000多黎族老乡奔了小康。事实证明,只有产业赋能才能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仅靠单一的产业是不足以支撑可持续发展的。村委会作为基层组织,既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更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内核力量。在发展乡村产业,扶持集体经济的同时,乡村基层组织的建设需要同步加强,这样才能够促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效率和成果。

  乡村的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教育振兴、文化振兴,均是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因素。要提倡乡村自治,鼓励进城打工的有能力、有梦想的村民返乡创业,鼓励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创业就业,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为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社会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还要强化乡村文化自信,丰富乡村的文化内涵,呈现出民宿里有乡村歌者、餐厅里有民间舞者、节庆里有民俗演艺的乡村文化振兴场景。在丰富村民文化活动,提升生活品质和品位的同时,传承乡村民俗和艺术,促进乡风文明的进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