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

发布时间 :2022-03-07       本刊记者 周晨亮      

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村党支部书记 龙献文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乡村振兴的人才总量和专业人才缺口是巨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需求量大、类型广,既需要通才、全才,更多需要专才、熟才。另一方面,还存在城市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乡村大学生紧缺等种种尴尬矛盾局面。

  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而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建议国家加强乡村人才振兴工作。首先,继续实行党委、政府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同时,加强加大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建议设立国、省、地州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培训中心,可分设普训、提升培训、高级进修,覆盖乡村全域、全行业、振兴全过程。在大学、职院设立乡村振兴人才专业和课程,毕业即可在农村就业。开展网上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编制实用教材,在线上课,请优秀专家、企业家精准诊疗、指导,以案培训。其次,研究出台乡村振兴吸引人才优惠政策。出台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实行人才共享宽松优惠政策。允许公务专业技术人才在权力清单外、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双向选择去乡村兼职,凭劳动获得合理报酬。对以战代训培养起来的乡村人才、市场主体进行职业资格认定发证和奖励,可由各级乡村振兴局组织实施。并加大乡村人才振兴宣传,营造乡村人才振兴、吸引人才氛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