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乡村振兴背景下做好农村建设用地保障

发布时间 :2022-03-07       本刊记者 周晨亮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李君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三农”工作的重心也发生了转变,进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然而,不少农村存在“一地难求”的现象,面临乡村规划与乡村发展需求错位、乡村不同建设用地的转换存在较大问题等现实困境。

  为保障乡村振兴产业用地的需求,我建议创新管理模式,实行“点状供地”。具体做法是单独供地、点状供应,通过土地精细化的供应与管理,来保障村庄的发展需求。此外,在统筹管理村建设用地指标的前提下,根据各村实际发展需要,每年适当增加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来保证乡村建设发展。还可以简化农村闲置用地转化、再利用等审批手续,进一步强化村庄规划管理,因地制宜,建管并重。在严格落实管控任务时,要兼顾乡村地区产业发展,积极寻求当地村官、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探索土地利用新形式,并且要考虑区域差异性,因地制宜地探索新发展模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