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发布时间 :2022-03-07       本刊记者 潘征      

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中央常委 马国湘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并推动发展的农村工作机制的创新。20多年来,数十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为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科技兴农富农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产业振兴,因而对于科技特派员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我认为,应当根据乡村产业振兴的新需求,加快培养和选派专业技术能力强、科学素质高的科技特派员,实现供求双方精准对接;同时,加大政策协同、部门联动力度,充分调动科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服务“三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使科技人才下沉,释放出乡村振兴的科技力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