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政协委员贺丹:构建家庭友好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3-07       本刊记者 李卓希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贺丹

  当前,我国处于低生育水平阶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高龄少子化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规律,生育水平变动的长期趋势是下降。第二,我国新一代青年群体的生育观念、家庭观念以及婚姻观念的变化,其中的原因主要还是社会经济发展。第三是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在新冠疫情前后对育龄人群进行了调查,发现其对健康养育孩子和孕育孩子的考虑,以及对就业不稳定、收入减少等因素的担忧,导致很多家庭推迟了婚育计划。可以说,多方面的因素叠加在一起,造成了现在我国生育水平的明显下跌趋势,而且这个趋势有长期延续的倾向。

  生育支持政策是一个政策体系,包含丰富的内容,需要综合发力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就业歧视、经济压力、育儿焦虑是影响女性婚育决策的重要因素。那些帮助女性平衡职业发展和家庭责任的政策才能获得预期的效果,那些让女性回家的政策会适得其反。因此,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须树立家庭友好的价值理念,以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为出发点,积极构建以生育保险为基础的生育保障制度,提高对家庭育儿的支持力度,强化社会支持和公共服务供给,帮助家庭实现生育意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