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政协委员马景林:劳动教育要家校社协同

发布时间 :2022-03-07       本刊记者 周晨亮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 马景林

  实践中,面对高中阶段较大的升学压力,仍有部分家长不舍得让孩子从事体力劳动,部分社会机构出于安全等因素考量,对开门迎接学生参与社会劳动实践有顾虑。我建议,要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意识。要让家长深信参与劳动对个人全面成长至关重要,认同劳动与知识学习密不可分的关系。要广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家风。

  同时,探索家校合作有效路径。支持学校强化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密切家校联系,鼓励家校社区携手开展社会公益劳动等,使劳动教育切实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协调家、校和社区的合作,开展高质量的生活本领教育。

  此外,还应进一步健全配套政策措施,帮助学校拓宽与社区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渠道,就场地运营、资源互通、安全保障等制定专项细则,有效发挥社会力量的资源、资金、人才优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