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政协委员黄平:如果各种文化能因各美其美而保持自尊,因美人之美而彼此互尊,因美美与共而和而不同,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不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发布时间 :2022-03-08       王众一(特约)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社科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平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适逢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发生,近在身边又有香港新冠疫情蔓延,这就更让人感受到当今世界的确是面临百年未见的大变局。在这大变局下,不仅有万花筒还有新牌局,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等突发事件和风险,以及它们引发的危机乃至冲突,这些都令人目不接暇。然而,越是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越是需要各国和地区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共同的挑战。而越是需要携手合作,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就越发显得重要。

  人类社会有历史长短、国家大小、南北东西之差,世界恰恰因差异而丰富多彩,也因差异而需要沟通与交流,因差异才需要互学互鉴。“大”到因不同历史而形成的文明形态、社会治理方式,“小”到人们日常生活与交往、消遣方式,其中既有我们为之骄傲的各自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有让人欣赏和令人尊敬的其他文化和艺术形式。对于今天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治进步、国际关系,文化的沟通、交流与互鉴不仅有“润滑”矛盾的作用,而且也是其他合作得以延续与得到提升的象征。

  展望今后10年、30年、50年,如果各种文化能因各美其美而保持自尊,因美人之美而彼此互尊,因美美与共而和而不同,那么坚持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将不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