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政协委员王众一:讲述好动人心弦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3-09       本刊记者 王蕾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外文局亚太中心(《人民中国》《中国报道》)总编辑 王众一

  今年的全国两会,前有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会议期间持续的国际冲突则预示着百年变局正在向纵深发展。不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开展国际合作,持续扩大开放,民心相通是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凝聚向心力的重要保证。

  多年从事国际传播,我一直思考怎样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高质有效地增进媒体的正面影响力,助力提升我国在对象国民众中的好感度,助力民心相通。推进民心相通,好感外宣和共情外宣始终是行之有效的工具。特别是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层面,运用真正接地气的语言,通过贴近受众思维的叙事,展示好中国文化的魅力,讲述好动人心弦的中国故事,应该是提升国际好感度,扩大中国朋友圈的有效办法。

  这些年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有效的经验,对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有了深入的认识。在两会的界别讨论中,我和大家分享了我的认识,同时也向其他委员学习了好的方法。四年来履职可谓是虚而至,实而往,非常感谢十三届全国政协这个平台,让我得到莫大的收获。在最后一年的履职过程中,我将不忘初心,知行合一,在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这个更大的国际传播平台上,促进人民友好与民心相通,推动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弘扬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