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全国人大代表侯湛莹:创新机制助力京津冀地区工艺美术文化和技艺传承

发布时间 :2022-03-09       本刊记者 陈艳      


全国人大代表

北京工美集团北京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设计部主任 侯湛莹

  工艺美术行业作为国家文化大战略的朝阳创意产业,同时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当前,京津冀三地从事传统工艺美术的人员仍存在结构不合理老龄化、高质量人才匮乏、人才流失现象严重等问题,不稳定的人才格局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工匠精神”的践行将造成剧烈冲击。

  因此,建议通过创新机制实现京津冀地区传统工艺美术人才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三地工艺美术文化和技艺的传承如协调京津冀地区职业教育资源分布,提升三地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建立“人才孵化”模式,开展定向培养;加强对京津冀地区非遗及传统工艺美术从业人员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其综合待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